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

感想:我要活下去

 









書名:我要活下去(살아야겠다)

作者:金琸桓


這本書是「謊言:韓國世越號沉船事件潛水員的告白」作者-金琸桓的新作品,和「謊言:韓國世越號沉船事件潛水員的告白」相同,都是基於當時案發當事者,或是關聯者的採訪所創作的作品。

書像是南映亞的個人筆記方式撰寫而成,因此,故事基本上是以南映亞為主軸所寫。今年武漢肺炎爆發時,看到Readmoo讀墨首頁推薦這本書,看到是金琸桓的作品後,二話不說立馬買下。慚愧的是,直到這個禮拜才開始讀這本書。

查了一下韓國的封面和台灣的並不同,韓國的封面是一位穿防護衣的人;台灣的封面則是一個人身穿太空衣站在月球上。但不管是哪個封面,都有「防護衣」。書名非常的簡潔有力-「我要活下去」。沒有人會想要染上MERS,不幸感染到MERS,誰都會想要活下去。書中有出現幾位核心人物,一開始,分別簡單地描述這些人的故事背景,及染病出院後的狀況。住在負壓病房,即每日的醫療所帶來的後遺症;以及世人的觀點。無一讓人看了不揪心。MERS亦是和呼吸道感染相關的疾病,其所帶來的嚴重性,均會讓人聯想到今年大流行的武漢肺炎。

看書時不時會想,這些感染到肺炎的人,是否現在有這樣的心境呢?在看時,也讓我想起,9歲時,因為得到蜂窩性組織炎而住院的過往。期望有閒暇的人,也能來看一下這本小說。發現感染者時,應該是阻止病情的擴散,而非見獵心喜、見縫插針檢討感染者。(對,沒錯,就是在說最近網民對本土感染者的想法,以及拍手叫好台灣的防疫有漏洞的白藍人)

又想起「陽光先生」中,高愛信因為認為文字沒有力量,決定加入義兵來拯救當時已如風中殘燭的朝鮮,直到最後,高愛心看到了金輝星在日本的房間裡的小說,她笑著說:「如你所說,文字是真的也有力量。」至今我也相信文字也是有力量,尤其在看這本書,更有這樣的感觸。這股力量,也許無法治療感染者心中的傷痛;但也許能夠作為為他們伸張正義的傳聲筒,以及讓他們向世人吶喊的管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